中文

船建学院博士生资格考试、开题报告以及留学生发表论文要求相关规定修订说明

2018-06-12

 (一) 博士生资格考试

 

资格考试是在博士生课程学习结束之后,学位论文开始之前对博士生进行的一次综合考核,是博士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考试的主要内容包括:

1.个人培养计划规定的课程学习的主要内容;

2.对本学科研究前沿的掌握情况;

3.个人业务水平和专业技能。

 

一、  学科资格考试由学科组负责组织,学科组应组成学科资格考试小组具体负责考试事宜。

 

学科资格考试小组应由3~5名本学科和相关学科具有高级职称的教师组成,并确定考试小组负责人,主持考试工作。导师可以参加学科考试小组,但不得担任考试小组负责人。

 

同一学科同一届的学科资格考试小组应基本固定,以便进行公平考试。

 

二、  普博生的资格考试应在入学后第二学年第一学期内完成;直博生的资格考试应在入学后第三学年第一学期内完成,直博生前2年课程学习的GPA应至少达到2.0才能参加资格考试;考试小组应在资格考试的1个月前通知博士生考试时间。

 

经船建学院2015年第三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对博士生资格考试时间作如下规定:

1.春季学期:3月20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博士生资格考试;

2.秋季学期:11月1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博士生资格考试;

 

 

三、  学科资格考试小组应对每位博士研究生的资格考试成绩按优、良、及格或不及格(以A、B、C、D四级记载)作出成绩评定,并结合博士研究生的平时道德品行表现、学业和科研情况写出综合评语。

 

四、  学科资格考试结束后1周内,各学科组应将试题、答卷、记录、成绩和综合评语交研究生教务负责人存入博士研究生个人档案。

 

五、  对第一次学科资格考试成绩不及格者,普博生可在第二学年第二学期、直博生可在第三学年第二学期内申请重考;2次不通过者,确认不适合作为博士生进一步培养但符合硕士学位申请条件者,经学生申请、导师同意、学院(系)审议通过、研究生院复议通过,可转为硕士生培养;转为硕士生后,必须在1年内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及论文答辩,满足《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后,将颁发研究生毕业证书并授予硕士学位。否则按照博士肄业处理。

 

 

(二) 博士生开题报告

 

一、  博士研究生应选择学科前沿领域或对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课题作为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博士学位论文能够表明作者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反映作者在本门学科上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

 

博士学位论文的选题应具有科学性、学术性、创新性、先进性和可行性。论文选题鼓励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省部级以上的重点科研项目等相结合。

 

二、  博士生学位论文开题工作应该在通过资格考试后,普博生一般应该在第二学年结束前完成,直博生一般应该在第三学年结束前完成。

 

经船建学院2015年第三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对博士生开题时间作如下规定:

1.春季学期:3月20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博士生开题报告;

2.秋季学期:11月1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博士生开题报告;

 

 

对于开题报告未通过者,普博生可在第三学年结束前申请再进行,直博生可在第四学年结束前申请再进行,个别普博生或直博生确因其它原因未在上述期限前完成开题报告者,可提出申请且经导师同意、院(系)分管领导批准并在研究生院备案后,最长可申请延期1年进行开题报告。普博生在第四学年、直博生在第五学年内还未通过开题报告,确认不符合博士生培养条件但符合硕士学位申请条件者,经学生申请、导师同意、学院(系)审议通过并经研究生院复议通过,可转为硕士生培养;转为硕士生后,必须在1年内完成硕士阶段学习及论文答辩,符合《上海交通大学关于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的规定》的,将授予硕士学位。否则,课程完成者按博士结业处理,反之按博士肄业处理。

 

三、  开题报告所用表格由研究生院统一制定,开题报告的内容应包括:

1. 拟定的学位论文题目;

2. 课题的研究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3. 课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拟解决的关键问题;

4. 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方案及其可行性研究;

5. 课题的创新性;

6. 计划进度、预期进展和预期成果;

7. 与本课题有关的资料积累、已有的前期研究成果;

8. 研究经费预算计划和经费落实情况。

 

四、  为了加强学位论文选题的科学性和社会评价,保证学位论文的先进性和前沿性,避免重复已有的工作,博士生导师可以根据博士生学位论文选题情况自行确定是否进行开题查新,查新方式及所用数据库可由各学科根据研究方向特点确定。

 

五、  开题报告会应在本学科或相关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博士生在开题报告上应就所选课题进行详细报告,由学科组负责人或导师召集至少3名相关学科专家作为开题报告的专家委员会对开题报告进行综合评估,就课题的研究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

 

六、  学科组应指定专人对开题报告会作记录。专家组成员、记录人和报告人应在笔录上签名。

 

开题报告和专家论证意见应存档于学科(或学院、系)并作为博士生论文中期检查和博士论文预答辩的必备材料。

 

七、  博士生在完成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后按自然年进行年度报告制度。博士生的年度报告必须以书面的形式递交给所属学科,在年度报告中须详细阐述论文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各学科应组织由导师或指导小组负责人参加的至少3人的年度报告考核小组,对本学科的博士生年度报告进行评估,其形式可结合研究生的学术讨论或专题研究报告会进行。导师应对年度报告做出综合评估,督促研究生顺利开展课题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若导师认为该生不符合博士生培养条件,经导师(组)确认、学院审议、研究生院复议,课程完成者按博士结业处理,否则按博士肄业处理。

 

 

以上博生生资格考试、开题报告相关规定从2015级博士生开始执行,其他博士生参照执行。

 

 

(三) 留学生发表论文要求

 

经船建学院2015年第三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对学院留学生发表学术论文作如下要求:

1. 硕士生需公开发表至少一篇国内外学术论文;

2. 博士生需公开发表至少两篇国内外学术论文,其中至少一篇SCI论文。

 

船建学院教务办

2015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