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水下工程实验室

 水下工程实验室位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由总体实验室、液压实验室、强电实验室以及电控实验室组成,是国内最高水平的深海技术和装备研究机构之一。研究对象主要包括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水下重载作业装备及新概念潜水器。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的代表型号有海龙号无人遥控潜水器等;水下重载作业装备的代表型号有开沟机系列及水平定向钻机等;新概念潜水器的代表型号有水下可重构机器人等。研究覆盖了总体、流体、机电、控制、结构、液压、水下作业等水下装备相关领域。
  (1)总体实验室包含ROV试验水池和深海环境模拟器群。
  ● ROV试验水池长12米、宽8米,深10米,具备造流、3000V供电、升降假底、摄像观察及水下灯系统、水循环等功能。该套试验设备可以对ROV进行操纵控制、推进、水下作业等性能进行系统性测试;
  ● 深海环境模拟器群包含2000米级、4000米级、12000米级、18000米级深海环境模拟器,可以实现全海深环境模拟,对浅水至超大潜深耐压进行结构安全性评估。
  (2)液压实验室由便携式液压系统性能测试与故障排查平台、4000米深海作业综合研究平台、推进器伺服控制测试台组成。
  ● 便携式液压系统性能测试与故障排查平台为水下液压系统提供便携式的现场测试与故障排查设备,可实现水下液压系统的海上快速分析与故障解决。
  ● 4000米深海作业综合研究平台在总体设计、水下液压系统设计、液压工具接口扩展、液压系统耐压与密封技术、水下作业工具等多个方面,提供最直接的实验条件;
  ● 推进器伺服控制测试台具有最基本的信号采集、显示与分析功能,提供高精度的压力和流量传感器,以及多功能的测试阀站,并配备专业的水下推力测试台架。
  (3)强电实验室由水下强电伺服控制模拟试验平台和便携式强电综合测试平台组成。
  ● 水下强电伺服控制模拟试验平台用于支持水下电动推进,水下电动喷冲,甲板电动深沉补偿等技术的实验室模拟与研究。具备高压3000VAC、远距离送电和控制、大功率、高绝缘要求的远程伺服控制与驱动。
  ● 便携式强电综合测试平台能够在实验室或者在现场对高压动力系统的各种电气参数(电力系统的电压、电流和绝缘阻抗等)进行在线动态测试及记录,对高压动力系统的调试及测试提供支持。
  (4)电控实验室拥有各类机电实验装备,视觉实验设备,声学实验设备、DSpace 半物理实验设备、Vega,Multgen、大型立体屏幕等虚拟实验设备,以及潜水器深海虚拟模拟软件。
  多年来,水下工程实验室始终保持一支稳定的专职研发队伍,专门负责大型工程项目的执行和现场服务,为各类大型工程项目的承接和服务提供了坚实的团队基础,曾独立或者牵头完成十余个大型潜水器和水下装备的研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4项(主持3项,参与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项(参与),创造过国内水下装备研制的多项纪录,其中海龙号无人遥控潜水器荣获2011年全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殊荣。万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关键技术也已成功突破。目前,正承担着我国多个大型潜水器及重载作业装备的研制工作,是我国水下装备重要的研究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