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上海交大2014船海工程与力学国际暑期学校开幕

2015-03-09

 8月3日,为期两周的“上海交通大学2014船舶海洋工程与力学国际暑期学校”在船建学院木兰船建大楼拉开了帷幕。本次国际暑期学校由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主办,上海市力学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共同协办,并得到了上海交大研究生院的支持。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的14名著名专家学者应邀为同学们授课,为暑期学校的同学们提供集中了解学科前沿动态和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

经过前两年暑期学校声誉的积累,本期暑期学校受到了业内的普遍关注。来自英国、日本、土耳其、越南、中国台湾以及国内23所高校、研究所的220余名学生报名,最终160名学生入选,并于8月3日下午在上海交通大学木兰船建大楼注册报到。志愿者们为迎接规模为历年之最的同学们,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志愿者们为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准备了学习与生活指南、临时校园卡、印有每个人名字的“私人定制”水杯,及各项材料和文具,让每一个远道而来的同学感受到了来自主办方的关怀。

8月4日,暑期学校的同学们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成果展示馆,以及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功能船模拖曳水池、水下工程实验室等几个船建学院的大型实验室。8月5日,暑期学校的课程正式开始。本次国际暑期学校负责人、船建学院院长助理万德成教授主持了第一天的课程讲座,他向同学们介绍了韩国首尔大学Kwang June Bai教授、上海交大国家外专千人计划Francis Noblesse教授和上海交大国家青年千人计划李晔教授的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随后,三位教授分别讲解了水波基本原理、船波形成机理和海上新能源研究和开发等知识。深入浅出、生动有趣的讲解方式,启发同学们对船舶与海洋工程知识进行深入的思考。课程间隙,本次国际暑期学校辅导员薛云云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做了简短的互动游戏,让地域、文化迥异的同学们迅速打成一片。

参观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

Kwang June Bai教授给同学们上课

Francis Noblesse教授给同学们上课

学员之间交流

据悉,在为期两周的国际暑期学校里,同学们将学习一系列精彩纷呈的课程讲座,还将参加学生海报展示、学生自主交流、文体联谊等多个环节活动,并访问外高桥造船、招商局重工、太平洋造船等业内一线企业。相信本次暑期学校能为海内外学子提供一个增长学识、体验文化的独特舞台,让同学们在加强专业素质之余,更拓展自身的综合素质。

暑期学校学员和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