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上海交大船建学院代表团赴横滨国立大学开展学术交流

2015-03-09

 2014年2月中旬,上海交大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代表团赴日本横滨国立大学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学术交流活动。代表团包括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的3名博士研究生、7名硕士研究生,及1名带队老师。本次交流,旨在深入了解日本船舶发展的历史及当前状况,同时也为两校今后的进一步交流打下基础。

在横滨国立大学,该校教授从环境保护、能源开发等社会热点,以及日本较为关注抗震减灾技术,填海造地技术,航空航天技术出发,为代表团师生简要介绍了二氧化碳海上运输及海底储存的方案构思、涡激振动发电装置的设计原理、海啸的形成机理及逃生方法、关西国际机场填海造地工程的由来与发展、航空飞行器的动态稳定性试验等等,引发了交大学子的思考和热议。在之后两天的学生交流报告会中,这一学术热情得到延续,同学们相互提问和探讨,不时迸发出思想的火花。

此行,代表团还在横滨国立大学的安排下,参观走访了日本海事领域的博物馆和研究所,如横滨港口博物馆,日本邮船历史博物馆,日本邮船“冰川丸”,海上技术安全研究所(NMRI),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三井造船千叶事业所等,对日本在海事及航空领域上作出的努力和获得的成就有了整体的认识。而在横滨地标塔,山下公园,中华街,国技馆,江户东京博物馆等地的参观游览也增进了代表团对日本文化的了解。

上海交通大学和横滨国立大学于1982年就签订了学术交流协议。此后,两校一直维持着周期、系统的学术交流和密切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