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实验室团队参加第32届ONR船舶水动力学会议[图]

2018-09-03

    ONR船舶水动力学会议由美国海军研究办公室(Office of Naval Research, ONR)主办,是船舶水动力学领域最著名最重要的学术会议之一。第一届会议于1956年在美国华盛顿特区召开,之后每隔两年在欧洲、亚太地区和北美轮流召开,至今已举办了32届会议。ONR船舶水动力学会议主要交流研讨船舶水动力学领域最前沿的基础研究,以及最新研究进展和今后发展趋势,在国际船舶水动力学界有重大影响力,具有前沿研究方向标的引领作用,也是其论文被同行引用最多的学术会议之一。

    2018年8月5日至10日,第32届ONR船舶水动力学会议(The 32nd Symposium on Naval Hydrodynamics, SNH-2018)在德国汉堡举行,会议由汉堡工业大学(TUHH)承办。来自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密歇根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汉堡工业大学、瑞典查尔莫斯科技大学、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学院、英国Strathclyde大学、葡萄牙里斯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大阪大学、韩国首尔国立大学、台湾海洋大学,以及美国船级社ABS、美国Taylor水池NSWCCD中心、意大利CNR-INSEAN水池、比利时水利研究院、挪威船级社DNV GL、日本NMRI研究中心、新加坡深水技术研究中心DTRC、德国汉堡水池HSVA、荷兰MARIN水池、瑞典国防研究局、乌克兰科学研究院等国际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知名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80多名领域内的顶尖专家、教授、学者、专业人士和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万德成教授和团队四位博士生王建华、赵伟文、刘聪、陈翔赴汉堡参加了会议,并在Hydrodynamics of High Speed or Multi-hull Ships、Hydrodynamics of Maneuvering and Control和Hydroelasticity for Ships三个分会场上分别做了报告交流,与会专家和学者对万德成教授团队在船舶精细流场模拟、船舶在波浪中的操纵和流固耦合等方向取得的出色研究成果表示出了极大的合作学习兴趣,许多学者在会议交流中还对一些技术细节进行了热烈讨论,扩大了实验室在船舶水动力学领域研究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本次会议共收到390多篇投稿论文,经过专家三轮严格审稿和会议技术委员会终审点评意见,最终152篇论文被录用,并收录会议论文集。通常情况下,一个单位只有一篇论文会被录用和收入会议论文集。据悉,此次会议,共有4篇来自中国大陆学者的论文被录用,其中,实验室万德成教授团队有三篇论文被审稿专家和会议技术委员会高度认可,一致同意录用,并收录会议论文集中,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也因此成为录用论文数量最多的单位。被录用的三篇论文的题目分别是:《RANS and DDES Computations of High Speed KRISO Container Ship》、《CFD Simulations of Self-Propulsion and Turning Circle Manoeuvre in Waves》和《MPS-FEM Coupled Method for 3-D Sloshing Flows in Elastic Tank》。
    会议期间,国际船舶CFD会议指导委员会举行了特别专门会议,详细讨论了2020年国际船舶CFD研讨会筹备情况。万德成教授作为7名委员之一,在专门会议上报告了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准备KCS船模艏部兴波破碎演化数值模拟以及拖曳水池模型实验方面的进展情况,王建华博士作为工作助手也参加了会议。美国爱荷华大学的Fred Stern教授,美国泰勒水池Joseph Gorski博士,日本横滨国立大学的Takanori Hino教授,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学院的Michel Visonneau教授等均对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筹备提供高速KCS船艏部破碎演化标准数据方面做出的积极努力表示肯定,并高度赞赏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国际船舶CFD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
 
 
文/图 赵伟文、陈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