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海洋深水试验池

  该试验池由国家发改委、上海市发改委、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联合投资建设,2008年投入试运行,成为我国首座海洋深水试验池。自建成以来,试验池已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863计划课题、工信部课题等十多个国家重大课题研究。同时还承担了多项国际国内工程合作研究项目。

  试验池在前期使用的基础上,对数据采集系统、大跨度拖车系统、造风系统等进行了改造,使其更加适用于不断发展的深水海洋装备试验研究。一流的性能表现和研究能力得到了国际海洋工程界的瞩目,在国际海洋工程界拥有广泛的知名度。

  该试验池由水池主体和一个深井组成,可以模拟风,浪,流等各种海洋环境。试验池装备有造波系统、消波系统、造流系统、造风系统、水深调节系统、拖车系统及深水海洋工程实验研究的各种仪器设备。

  试验池具备再现大范围飓风、三维不规则波、各种奇异波浪、典型垂向流速剖面深水流等深海复杂环境的能力;具备模拟船舶及海洋工程结构物在深海环境中出现的各种力学特性和工程现象的能力;具备测量分析试验对象在深海环境条件作用下载荷、运动、结构动力响应等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