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实验室简介

 

  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由原国家计委批准,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建设,1992年建成运行,是我国首批批准建设的国家重点实验室。邱大洪院士任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此后吴有生院士任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至今;盛振邦教授、李润培教授、杨建民教授曾先后任实验室主任,廖世俊教授为实验室现任主任。

  实验室定位于应用基础研究、国防科研和民用科研并重,聚焦船舶工程、海洋工程、水下工程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原始创新基础研究,引领国际船海工程重大力学问题研究,组织推进深海无人潜水器、新型深海开发装备、绿色高性能船舶等研发任务创新攻关,产出一批重大原始创新成果,打造一批船海领域“国之重器”,引领国际船海科技前沿发展,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

  取得的一批标志性成果对国家和行业科技进步发挥了引领作用,包括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求解力学中强非线性问题的同伦分析方法及其应用(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4000米级深海工程装备水动力学试验能力建设及应用(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船舶无艏支架下水技术(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一艘深潜救生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浅海海底管线电缆检测与维修装置(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海洋平台结构检测维修、安全评定与实时监测系统(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500米深海观测和取样型ROV系统(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