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水下技术综合实验室

 上海交通大学水下技术综合实验室是交通部于九十年代投资建立的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型水下环境条件模拟实验室,总投资4300万元,是水下技术研发的主要基地。

 实验室具有先进的专业科学实验设施和设备,全面仿真海洋水下环境的试验手段,是国内具有鲜明特色的水下工程技术专业实验室,主要面向国内外为海洋工程、水下工程技术的潜水技术、水下工程和工艺技术、水下应用设备技术、水下控制与水下检测技术、特殊环境劳动卫生、高气压医学等科研、教学、水下设备实验、潜水员培训等服务。

 实验室设备总计50台套,总建筑面积达3979平方米。主要设施包括:水下环境条件模拟实验室和3MPa潜水实验高压舱群两部分,可模拟大深度水下环境条件,为水下高科技研究实验提供良好的实验条件。

 水下环境条件模拟实验水池于1996年建成。主要用于水下工程工艺研究试验、水下设备研究试验、潜水员及水下工程技术人员培训等。包括2个试验水池,具有水体空间、水流、水温、浊度盐度和照度等多种模拟系统。其中,静水池长25m×宽15m×深(6m或10m)二个深度段;流水池为双层箱式结构,内壁主尺度为长15m、宽5m、深7m。造流系统由四套水泵、驱动电机及变速系统组成,最大流速1.25m/s。水池屋顶设10T双梁行车,池面分设两辆月池式工作跑车。该实验水池是我国我国自主研制的首台4500米级深海无人遥控潜水器作业系统“海马号”的主要研发基地。

 3MPa潜水实验高压舱群(3 MPa Hyperbaric Chamber Complex)包括由一个38立方米水舱和两个各18立方米主舱构成的国内最大的3MPa高压舱群以及从国外引进的饱和潜水设备系统,可模拟水下300米深处的饱和潜水作业和生活环境。在该系统中完成了我国首次300米氦氮氧饱和潜水实验及多次中美联合潜水实验等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