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要闻

实验室JOES期刊跃居全球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第一

2022-06-30

近日,国际权威机构科睿唯安(Clarivate Analytics)公布了最新的2021年度《期刊引证报告》(Journal Citation ReportsJCR)。由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创办的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Ocea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JOES),影响因子达4.803,在全球船舶与海洋工程“Engineering, Marine”学科类的16本期刊中排名第一,这是我国自主创办的船舶与海洋工程学术期刊首次获此殊荣, 标志着JOES期刊已成为世界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领军期刊。 

2016年,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船舶与海洋工程“双一流”学科创办了JOES期刊,由上海交通大学和爱思唯尔(Elsevier)联合出版,刊发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和最新科研进展。自创刊伊始,JOES期刊积极落实党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以建设世界一流科技期刊为己任,致力引领船舶与海洋工程科技发展。在办刊过程中,JOES期刊始终注重坚持国际化办刊原则,真正实现了国际化稿源、读者、运作和发行,避免办成地区性期刊和发表自家作品的“自留地”。目前,期刊的编委会成员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挪威、日本等12个主要海洋强国,论文作者、审稿人来源也都做到了充分的国际化。JOES期刊注重严格把控论文质量,每篇稿件由国际审稿人进行双向匿名评审,保证了审稿意见的权威性和公正性,并通过评选年度优秀论文、邀请行业权威专家投稿等多种方式提高论文学术创新性。

通过以上出色工作,JOES期刊先后取得了一系列骄人成绩。期刊先后成功入选了ESCIScopusINSPEC等国际著名检索数据库。202012月,JOES期刊首次被SCIE数据库收录,正式成为SCI源期刊。20216月,在科睿唯安公布的2020年度《期刊引证报告》中,JOES期刊影响因子达到3.408,直接进入Q1区,在船舶与海洋工程领域的所有40SCIESCI期刊中,跻身前5名,成功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226月,JOES期刊创办仅短短6年来,影响因子即跃居世界首位,打破了半个多世纪以来,欧美强国对船海领域世界一流学术期刊的垄断地位,也改变了学术期刊自创刊以来,至少需要十数年长期艰苦努力方可跻身世界一流期刊行列的传统惯例,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

回顾JOES期刊的成功办刊经验,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所拥有的世界一流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是JOES期刊实现超常规快速发展的坚实基础。而成功打造与学科定位和发展相匹配的一流国际学术期刊,又极大促进了实验室船舶与海洋工程学科的创新发展、人才培养和国际化,显著提升了学科在国际学术领域的话语权、影响力和认可度。

学术期刊是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技创新成果首发竞争的主战场。未来,JOES期刊将继续深入践行“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初心使命,进一步提升自身学术影响力,努力夯实世界顶级学术期刊地位,为我国建设海洋强国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