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要闻

实验室学子荣获第十二届计算交通科学国际研讨会暨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交通运输管理分会年会最佳论文奖

2021-11-08

       2021728日至29日,第十二届计算交通科学国际研讨会(The 12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Computational Transportation Science)暨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交通运输管理分会年会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召开。本届大会以现代城市交通治理进程中所面临的技术与政策问题为主要研讨议题,包括新交通模式的应用与优化、综合交通系统协同发展、交通流分析与网络优化、交通节能减排技术与政策等。大会邀请了多位海内外顶尖学者进行大会报告,为所有参会的老师和同学带来计算交通科学领域最新的研究成果。

      在此次大会上,由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博士生鲍照耀及其导师谢驰教授(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共同撰写的学术论文:“Optimal Station Locations for En-Route Charging of Electric Vehicles in Congested Intercity Networks: A Bi-Level Optimization Model and Exact and Approximate Partitioning Algorithms”,经过专家的通讯评审和会议评审,从七十多篇投稿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大会“最佳论文奖”(Best Paper Award)。该论文以国家新基建战略下的重大需求为目标,为城际高速公路中电动汽车充电设施选址问题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新型双层选址优化模型,设计了基于分区原理的精确和启发式组合优化高效求解算法,并利用长三角高速公路网络对模型与算法进行了测试和分析。 

      计算交通科学国际研讨会目前已连续召开十二届,逐渐成长为运筹管理科学与交通运输研究领域知名的国际学术会议,其为国内外相关学科领域的广大专家学者提供了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学术平台,有力地促进了计算交通科学的理论发展和实践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