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要闻

科技活动周∣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组织“回望百年•科学强国•智创未来”活动

2021-06-07

 

为隆重纪念建党100周年,推动科技创新成果和科学普及活动惠及于民,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联合发出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科技创新体系的“国家队”,研制了一批船海领域“国之重器”,引领国际船海科技前沿发展,在海洋强国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积极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的号召,向公众普及船海工程领域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培养新生力量,实验室经过精心策划,于522日至62日推出了“回望百年•科学强国•智创未来”系列科普活动。活动包括科学讲座、科普课堂、参观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上海交大校史博物馆、分享互动等内容,引领中小学生感受科学与智慧的力量,培养学生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逻辑,厚植爱国爱党的家国情怀。

未来,海上城市如何建成

522日,实验室韩兆龙副教授为上海洋泾中学的同学们带来一场“土木工程前沿发展与工程思维”的科普讲座。讲座首先介绍了土木工程从古到今的发展历程,然后通过剖析“9.11飞机撞击美国世贸双子塔”、“上海中心BIM技术”、“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装备式结构”、“塔科马大桥坍塌”等典型案例,引入土木工程前沿发展动态与趋势。未来,土木工程将与海洋工程、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紧密结合,向海洋索要空间建设海上城市,用科技打造智慧城市。讲座中生动、富有冲击力的视频画面,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典型案例所运用的专业知识,海洋城市和智慧城市的别样魅力,完全颠覆了同学们对又“土”又“木”的土木工程专业的认识。

同学们在互动环节直呼:“讲座干货满满,典型案例中看似复杂深奥的问题,经老师耐心讲解,我竟然听懂了,妥妥被圈粉。”

计算机密码”大揭秘

526日和62日,实验室开展科普进校园”活动,为上海罗阳小学和华坪小学策划了两场“人工智能探究”为主题的科创活动。活动开始时,授课老师引导小朋友表达对人工智能的理解,随后以动画的形式,简单形象地向同学们诠释人工智能的基本原理——二进制。学生通过参与“点点卡牌”、“神奇的手指”、“猜生肖”、“密码破译”等游戏,自主探究计算机的数理原理,掌握二进制与十进制的转换关系和计算方法。

见证“国之重器”  

“海洋深水试验池的造波场景特别炫酷,我在水下工程实验室真的看到无人潜水器‘海龙Ⅲ’本尊啦,风洞循环水槽那个大大的鼓风口居然可以制造1517级的飓风,那站在风口一定会被吹成脱毛狗!”来自上海洋泾中学的李同学参观完实验室后兴奋地说道。

为了让中学生更直观了解实验室科研设施和科研成果,讲解老师带领同学们实地参观了海洋深水试验池、水下工程实验室和风洞循环水槽三个实验室。

同学们进入实验室目睹了深水试验池造波场景,零距离观看了981平台模型、豪华邮轮船模、“海龙Ⅲ”无人潜水器等“大国重器”。

“海面上又没有支撑点,怎么采挖、输送海底矿产资源呢”、“潜水器是不是跟飞机一样,也有自己的航线呢”、“风洞制造的飓风会把试验设施一起卷上天吗” ……同学们有着很多疑问,听完老师的细致讲解,大家的收获满满。

感受交大精神底色

参观完实验室,同学们走进上海交通大学文化地标——校史博物馆,领略交大百年发展历程。校史馆讲解员向同学们讲述交大因图强而生、因人才而兴、因改革而盛的发展史和奋斗史。从南洋公学的“出身证”,到抗战时期重庆九龙坡坚持办学,再到改革开放中敢为人先锐意进取……每个历史人物,每件文物、每个交大故事,都能感受到一眼百年中从未褪色的文化自信,感受到交通大学与国家和民族血脉相连的精神底色,感受一代代交大人实业救国、科学强国的不懈追求。

“这次参观给我最大的震撼是实验室对国家卓越的贡献,在校史博物馆见到了“辽宁舰”、“蛟龙号”、“天鲸号”等大国重器模型,感到无比振奋的同时,身上仿佛也多了些责任和使命的重量。以后我要成为一名真正的科研人员,浸染上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的精神底色,用新作为、新担当谱写新的历史篇章。”洋泾中学张同学对这次活动深有感触。

 

 

撰稿:陈亚琪

摄影:陈亚琪 武承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