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媒体视角

【上海教育新闻网】专家齐聚上海交大 畅想未来造船厂[图]

2017-02-21

 

林忠钦院士畅想未来造船厂

  未来的智能船厂长啥样?进入人工智能时代,站在偌大的车间里,将会看不见汗流浃背的操作工人,能看到的也许是几台机器臂不断挥舞,轻轻松松就将一条钢板切成需要的形状。

  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林忠钦在2月17、18日举行的“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创新论坛上描绘了未来造船厂的模样。在他的畅想里,技术人员只要在后台轻点鼠标,发出各项执行指令,就可以控制机器人来造船。

  从原始的手工制造,到初步的机械化单机作业,到电气自动化时代的批量生产、流水作业,再到信息时代的定制化生产、数字化设计、数控化制造、集成化管理,直至今天进入工业4.0时代,随着人类智慧的不断刷新,工业制造技术经历了天翻地覆的变革,经历了机械、电气、信息、智能四个时代,船舶工业亦是如此。

  在林院士看来,发展智能造船技术是赶超日韩、建设造船强国的必然选择,也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国家战略。工业4.0视角下的船舶智能制造,表现为柔性生产、过程感知、数据驱动和智能决策与自执行。基于我国船厂的现状,林院士提出“三步走”的设想,即:第一步,建立智能车间;第二步,建立智能船厂;第三步,建立船舶智能制造联盟。 

  据悉,由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首届“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创新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行,本次论坛不仅吸引了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积极参与,同时也是中海油、中船重工、中船工业等央企专家的行业盛会。

 

    来源:上海教育新闻网 2017.02.20 

          原文:专家齐聚上海交大  畅想未来造船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