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汪轶溟博士来访[图]

发布日期:2018-08-16

报告题目

“归公还是归私?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土地溢价的国际政策比较”

时间

2018年8月6日

地点

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木兰船建大楼 A1008会议室

报告人

汪轶溟博士

    201886日下午,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高级讲师汪轶溟博士受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彭仲仁教授的邀请,在闵行校区木兰船建大楼 A1008会议室进行了题为归公还是归私?关于交通基础设施土地溢价的国际政策比较的学术报告。参会的有智能交通与无人机应用研究中心的彭仲仁老师、孙健老师以及中心的研究生。

 

    首先,彭仲仁教授对汪轶溟博士的到访表示欢迎,并做了简单介绍。汪轶溟博士现任英国布里斯托大学(University of Bristol)政策研究学院和城市公共政策研究中心高级讲师及公共政策硕士项目主任,他于2011年在美国南加州大学公共政策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并拥有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应用环境学硕士及中国复旦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汪轶溟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空间经济学模型与地理信息技术进行与城市建成环境相关的公共政策研究,尤其关注公共财政对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融资支持和政府对土地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干预。
    随后,汪轶博士向在场师生进行学术报告。首先,汪轶溟博士从历史、政治的视角介绍了土地税征收的历程和现状。汪轶溟博士通过比较伦敦市地铁网络、美国铁路网、英国铁路网和上海地铁网络的四个建设案例,从交通基础设施的角度来进行关于土地税征收的讨论。
    上海地铁网络的建设,体现了中国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中国速度”,与国外相比没有繁琐的辩论环节,也减少很多关于土地所有问题的法律纠纷。汪轶溟博士通过对比2006年到2016年间上海平均房价和平均租金的变化趋势,得出结论:上海房价存在很大的泡沫,老百姓对于房地产收益高的期待促成了房产交易价高于房产实际价值这种现象的产生。汪轶溟博士认为使用租金来评价房地产价值的变化是更为有效的。
    最后,汪轶溟博士提出,为了更好地解决公共财政投入的收益被地铁沿线的少数居民所享有,中国可以探索征收土地税。讲座结束后,汪轶溟与在场师生围绕土地税、中国房价高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