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上海交大代表队荣获首届国际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大赛冠军

2014-05-17

 

2014年5月17日,首届国际海洋钻井平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中国石油大学落下帷幕。大赛共有来自中国、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的13所高校共14支队伍参加,上海交通大学波塞冬代表队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冠军。

大赛分两个阶段进行:钻井平台设计与制作、模型展示及评审。根据大赛要求,参赛队伍需要利用主办方提供的材料在规定时间内设计制作一个海洋钻井平台模型,方案需要具备创新性、科学性和实用性。5月16日,各高校代表队进行了为期一天的模型制作。5月17日为作品展示和评审环节,各参赛队伍从设计理念、理论计算、可行性分析等各个方面对作品进行了展示。来自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北方分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延安大学和中海油钻井事业部的专家对各组作品进行了评审,并最终产生三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一等奖1个。


      上海交通大学波塞冬代表队由来自船建学院的李曌斌、李鹿野、乔迟、王西典和郭超组成,他们运用自己在力学、海洋结构物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设计了一座性能可靠、工艺简洁的海洋钻井平台,获得了评审团的认可。在载重测试环节中,模型承重100kg仍保持完好,承载能力超出第二名的两倍,以压倒性优势夺得单项比分第一名以及总分第一名,荣获大赛一等奖。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来自印度尼西亚的Univercity Trisakti获大赛二等奖,常州大学、来自印度尼西亚的Universitas Indonesia以及来自马来西亚的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Mara获大赛三等奖。


      本次大赛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大学生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管理委员会发起、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SPE)承办,旨在激发学生创新能力,共同迎接开发深海油气资源面临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