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主要研究人员

杨启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

研究方向:

船舶设计理论与方法

电子邮箱:

yangqi110@sjtu.edu.cn

个人简介

杨启,男,1967年生,工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交大海洋水下工程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
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船舶与海洋工程设计、船舶与海洋工程施工装备理论研究、水下工程等方向。研究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针对不同的施工环境条件和施工工艺方法,建立了在复杂海洋环境条件下船舶与海洋工程施工装备环境载荷和施工载荷的计算分析方法和结构动力响应评估方法。(2)开展大型疏浚装备关键技术研究,解决了疏浚装备的性能、外载荷和结构强度的计算方法,实现了大型绞吸挖泥船国产化。(3)水下工程研究,研究ROV、水下滑翔机等水下智能装备,同时开展饱和潜水技术、水下切割技术等水下作业技术研究。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交通部等国家重大专项等十余项,主持或参加各类科研项目近百项。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水运工业建设科技二等奖1项,国家航海学会科技进步奖1项,上海市教学成果奖4项,申请和授权的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80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