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主要研究人员

杨建民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研究方向:

海洋工程装备与技术

电子邮箱:

jmyang@sjtu.edu.cn

个人简介

 男,1958年生,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获国务院特殊津贴。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高新船舶与深海开发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中国海洋工程装备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务院船舶与海洋工程学位评议组成员。获全国海洋科技先进工作者、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优秀学科带头人等荣誉称号,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一)。

1978年~1988年于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系大学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1991年~1994年在西日本流体技术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2001年由国家留学基金委派遣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赴美国Texas A&M University进行为期三个月的研究。曾任国家自然基金委《水利科学与海洋工程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编制组委会副会长、国际船模试验池会议(ITTC)顾问委员会委员、船舶力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等。

长期从事船舶与海洋工程流体力学学科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船舶与海洋工程水动力学、畸形波与极端海况、深海采矿装备、深海平台及系泊系统、海洋工程水动力模型试验、海洋平台实测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研究。探索新概念海洋平台,提出我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深海平台概念——CT-Spar平台;国际上首次发现并提出大型FPS0“浅水效应”概念,在渤海大型油田得到应用并取得重大效益;完成我国首座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水动力性能、定位技术等研究工作,形成了国际领先的试验技术体系。在我国第一座海洋深水试验池的建设中攻克了深水造流、深水消波、水深调节等各种世界性难题,为海洋深水试验池的建成做出了重要贡献。该水池功能与装备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已成为我国深海工程技术装备研究和开发的重要基地。

发表论文200余篇(70余篇SCI论文),授权和公开专利90余项,担任国际学术期刊《Journal of Ocean Engineering and Science》(JOES)主编。主持承担了50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研究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国家863重大研究课题、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工信部重大创新专项以及国内外油气田工程应用项目,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以及重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