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波浪与超大型浮体作用的频域分析方法——有限水深下的pFFT方法

发布日期:2016-11-10

报告题目

波浪与超大型浮体作用的频域分析方法——有限水深下的pFFT方法

时间

2016年11月11日上午9:30

地点

木兰船建大楼A1008室

报告人

滕斌,大连理工大学教授

 

 报告人简介:

    滕斌,大连理工大学教授
   1989年获得大连理工大学海岸工程专业博士学位,从事海岸和近海工程领域水动力学研究与教学工作。
   1991年12月至1993年1月为英国牛津大学工程科学系博士后;1995年3月至1996年8月为日本运输省船舶技术研究所特别研究员(博士后),2000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研究基金,2001年被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兼任国际近海和极地工程师协会技术委员会委员,国际水动力学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亚太地区海洋工程会议执行委员和中国海洋工程学会常务理事,《Applied Ocean Research》、《China Ocean Engineering》、《Journal of Marine Science and Application》、《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等杂志编委。
 
报告内容简介:
     对于波浪与结构物作用问题,常在频域内应用满足自由水面条件的格林函数通过积分方程方法求解。当结构尺寸很大时(如超大型浮体),结构的弹性变形必须加以考虑。对于波浪与弹性体的作用,弹性物体的运动可通过模态函数的叠加求得;弹性物体在不同模态下运动而与流体的相互作用,通过对应的附加质量和辐射阻尼加以表达,最终通过弹性体的运动方程求得物体的刚体运动和弹性运动分量。
    通过积分方程离散的线性方程组系数矩阵是满阵的,当结构尺度增大时,计算机的存储量和计算量的需求都快速增长,这样很快会超过计算机的能力,因此需采用低存储的快速方法。对于波浪与结构物作用的频域求解,采用多极展开方法时需对水面格林函数中贝塞尔函数做展开,这样展开项数多、计算效率较低,尤其是对于短波或深水,计算效率更差。预修正快速傅里叶变换法(pFFT)方法是另一种低存储加速方法,由于其要求格林函数各部分所形成的矩阵必须是Toeplitz或Hankel矩阵,该方法只在无限水深中得到了应用。本研究对有限水深格林函数提出了一种分解方法,使得分解量分别形成Toeplitz和Hankel矩阵,同时给出了格林函数分量的数值计算方法,从而建立了有限水深中波浪与结构物作用的pFFT方法,为有限水深中波浪与超大型浮体作用问题建立了一个快速、低存储的求解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