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主要研究人员

蔡国平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研究方向:

结构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多体系统动力学与控制

电子邮箱:

caigp@sjtu.edu.cn

个人简介

 1965年6月出生,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2000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得博士学位,然后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力学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2年出站后留校工作至今。2002年任职副教授,2005年任职教授。目前兼职中国力学学会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力学学会理事和动力学与控制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动力学专业委员会和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委员、《应用力学学报》编委等。

科研上,长期从事结构动力学与控制方向的研究,内容涉及动力学建模理论、模型降阶、控制、优化、时滞等。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第二主持单位)和面上项目(4项)、教育部科研重点项目、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2项)、上海市教委科研重点项目、上海市曙光计划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航空科学基金、中航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并且与航空、航天等产业部门开展科研合作。发表科技期刊文章100余篇,SCI和EI检索80余篇。荣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三等奖(独自)、上海市“曙光学者”等。在所培养的研究生中,1人的学位论文荣获上海市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人的学位论文荣获上海市优秀硕士论文。教学上,为国家级精品课程《振动力学》负责人,个人荣获宝钢优秀教师奖、校教学名师、校优秀教师、校“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