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院士

葛修润

中国工程院院士

研究方向:

深海探测与作业技术、岩石力学、水利工程

电子邮箱:

个人简介

 1934年7月出生,上海市人。 1934 年7月出生, 1959 年7月毕业于苏联敖德萨建筑工程学院水利系,获苏联优秀毕业生证书。回国后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任研究员、岩土力学研究室主任。 1981 年- 1982 年荣获国际著名的联邦德国洪基金会研究奖学金,与国际岩石力学会创始人 L • M ü ller 教授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岩土力学研究所合作从事研究工作。 1995 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为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目前在实验室从事水下岩石力学方面的研究。
  葛修润教授是最早将有限元法引入我国岩体工程的学者之一。 1973 年主持的“ 511工程”地下厂房洞群非线性分析。 1974 年为葛洲坝二江泄水闸作抗滑稳定非线性分析,为该工程作出重大贡献。“有限单元法在岩体力学中的应用及非线性分析方法”获1978 年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奖。参加葛洲坝二江工程获 1985 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持“隔河岩水电站重力拱坝有限元非线性分析”课题获 1990 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广州抽水蓄能电站蚀变花岗岩膨胀和力学性能研究”获 1990 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合作完成“三维无界元和节理无界元”获 1990 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 1978 年被全国科学大会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1988 年被国家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称号。 2001 年 6 月,在担任三峡库区第一号文物保护工程、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白鹤梁保护方案专家评审组组长时,本着对古文物的爱护和一位科学工作者的强烈责任感,提出了“无压力容器”保护方案,并为保护白鹤梁题刻做出了突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