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要闻

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2020-12-04

2020121日,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召开第六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学术委员会委员吴有生院士、林忠钦院士、朱英富院士、郑晓静院士、李家彪院士、邱志明院士、何琳院士、陈刚教授、杨建民教授、廖世俊教授等出席会议。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有关领导和教授出席会议。实验室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有生院士主持会议。

林忠钦校长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动谋划和布局,开展大量基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科学研究,在海洋强国战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时期,国家高度重视科技自主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制定了“大海洋”专项战略,希望实验室着眼未来、担当责任,进一步做出开创性贡献。 

委员们听取了实验室主任廖世俊教授所做的2020年实验室工作报告,以及谭家华教授的学术报告《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会议对实验室工作报告进行了讨论和审议,并从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的48名申请者中评审通过了本年度的开放课题16项。

学术委员会一致同意2020年实验室工作报告,认为一年来实验室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人才培养、开放共享、合作交流等方面工作出色,主要表现在:“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的自主研发与产业化”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该成果在维护国家安全和推进海洋强国战略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积极对接国家需求,发挥多学科优势,在深海装备研发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重要进展;面向国内外开展高水平基础理论研究,进一步提升了实验室国际学术影响力,特别欣喜的是青年人才的创新活力逐步展现;实验室重视人才队伍建设,队伍实力增强、结构合理;克服疫情带来的困难,积极向社会公众,尤其是边远地区中小学生普及海洋工程领域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培育海洋情怀,彰显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学术委员会对实验室十四五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希望实验室继续加大对接国家战略、国防建设力度,主动规划十四五研究工作,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双轮驱动,着力自主创新,充分发挥实验室各方面优势,打造标志性成果。

 

 

/图:陈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