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要闻

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上海格致中学共建 “海洋工程创新素质培养基地”

2020-11-06

      20201027日,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上海格致中学共建“海洋工程创新素质培养基地”合作签约、揭牌仪式在格致中学奉贤校区举行。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杨晨俊、上海格致中学校长吴照、格致奉贤校区执行校长刘骏、双方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加签约仪式。仪式由格致中学科教办主任顾伟军主持。

杨晨俊教授介绍了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总体情况。他表示,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是我国海洋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国家队”,此次与格致中学共建“海洋工程创新素质培养基地”,是实验室在长期科普工作的基础上,通过系统、深入的全景设计,努力构建贯穿“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科普教育新模式,不仅让学生系统学习科学知识,更注重培养运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和能力。实验室会与格致中学同心协力,坚持不懈地把基地建设成为培养青少年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殿堂。 

吴照校长在致辞中介绍了格致中学的发展历程、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格致中学建于1874年,是我国首批培养科技人才的新型学堂。学校继承了爱国科学的优良传统,重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形成了“和谐发展、理科见长”的办学优势。他希望未来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合作,实验室更多资源可以面向中学生开放,通过多元化、高品质的科普活动,进一步提高格致中学学生的科创素养。

与会人员一起观看了两校的宣传视频以及“智创未来”科普活动视频,视频再现了“学科探索”、“科创实践”、“名师讲堂”、“科普课堂”、“学长领航”等特色活动,展示了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曾经开展过的航行器设计、雷达探测仪、水下机器人设计等科技创新活动。

在与会人员的共同见证下,吴照与杨晨俊代表双方签订了共建合作协议,并为“海洋工程创新素质培养基地”揭牌。

上海格致中学学生代表也纷纷在会上发言,对“智创未来”科普活动视频中展现的实验室大型试验设施、科创实践课程充满兴趣,希望以后能够参加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举办的科普活动,实地感受令人震撼的“国之重器”,近距离领略名师风采,接受学术熏陶,激发创新源动力。 

 
 

文  陈亚琪

图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