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要闻

实验室海洋工程团队研制平台监测系统入驻蓝鲸II号钻井平台[图]

2019-09-05

    八月中旬初入秋,船厂干活好时候。在烟台芝罘岛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基地内,一座座海洋平台矗立在码头旁,不断传来叮叮当当的声音,一片繁忙。在这些平台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蓝鲸II号。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作业水深达3600米,钻井深度达15000米。透过层层钢架,隐约看到一众身着红色工服,头戴黄色安全帽的人员在蓝鲸II号爬上爬下,时而抬手拧螺丝,时而俯身搬箱子,时而互相比划商量讨论着。他们是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海洋工程实测团队,正在将他们精心研制的海洋平台安全监测系统安装在这艘即将远征的平台上。为了这次项目的顺利实施,他们已经夜以继日地在船厂工作了十多天了。

    早在2006年,由实验室杨建民教授领导的海洋工程团队率先在我国南海开展大型浮式海洋平台监测系统研制和实际工程实践。在探索中总结,在摸索中前进,十三年过去了,经过一次次升级换代,平台监测系统已经成为一套具备海洋环境感知、平台性能感知和安全评估预警等先进功能的完整系统。该系统不仅成功用于我国首座超深水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还多次用于我国南海、波斯湾和德国等海域的十几次大型海洋平台安装作业现场安全保障。从2015年起,在工信部“第七代超深水钻井平台”项目的支持下,团队为“第七代平台”量身定制安全监测和风险预警系统,将平台安全风险管控的能力提升到新高度。应中集来福士的邀请,实验室实测团队将新研制的监测系统安装在蓝鲸II号海洋平台上,进一步测试和检验该系统的性能。

    长期以来,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的研制以室内模型试验作为性能评估测试的最核心手段,同时辅以数值仿真手段来支撑装备优化设计。然而,在装备实海域监测方面,一直难以大力开展。实验室海洋工程团队勇于吃第一只螃蟹,勇于走出他们擅长的模型试验舒适区,成功趟出了一条海洋平台监测的路,而且不断将其发扬光大,一次次取得新的成绩。这些研究和探索,闭合了“数值-实验-实测”三位一体的科研链条,对于研究手段拓展、科学认知提升、装备安全保障,均有重要意义。

    今年秋天,蓝鲸II号将赴我国南海开展可燃冰试采作业。作为此次作业安全保障的重要一环,实验室研制的平台监测系统将对平台整个作业过程中的状态进行紧密监控,为可燃冰试采这一国家重大任务的成功保驾护航。 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将以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再次为我国深海开发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图1 蓝鲸II号超深水钻井平台

图2 安装团队和监测系统合影

图3 安装团队在蓝鲸II号直升机甲板合影

图4 设备安装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