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要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调研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图]

2019-06-21

    617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上海调研期间来到上海交大。孙春兰强调,各高校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开放的姿态同世界各国交流互鉴,广泛汇聚各方面创新资源,吸引和培养高精尖缺人才,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贡献力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参加调研活动。

    孙春兰听取了学校总体情况及特色科研工作的简要汇报,调研了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深海重载作业装备集成攻关大平台,参观了实验室研制的系列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模型。

    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上海交通大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和“力学”两个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建设,长期以来在基础性研究和重大工程技术开发方面完成了大量研究,在基础理论创新、服务国家重大工程与国防建设等方面取得一批重要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研究水平,在国际海洋工程界有较高的声誉。海洋深水试验池可模拟风浪流等各种复杂海洋环境条件,拥有各种先进的测试仪器和分析手段,具备国际先进研究水平。实验室研制的系列海上大型绞吸疏浚装备创建了我国大型绞吸疏浚装备设计、制造和使用的完整技术体系,形成了从关键设备到总装建造的完整产业链,实现了我国大型绞吸疏浚装备从“被封锁”到“出口管制”的历史性跨越,创造了十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孙春兰指出,高校是我国原始创新的主渠道和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越是在外部不确定因素增多、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要发扬自立自强的精神,以压力促变革,激发自主创新的骨气和志气,加强关键核心技术集中攻关,尽快实现重大突破,主动为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出力争光。

    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教育部财务司司长郭鹏、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上海市委副书记尹弘,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陈群,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虞丽娟,上海交大党委书记姜斯宪,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常务副校长丁奎岭,副校长毛军发等参加调研。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