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要闻

实验室科技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图]

2019-01-09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完成的成果“4000米级深海工程装备水动力学试验能力建设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接受党中央和国务院表彰,项目第一完成人、实验室主任杨建民作为获奖代表领奖。

获奖项目简介:

  随着我国海洋开发向深水推进,急需自主研制深海平台等大型开发装备承担勘探、钻井、生产、作业等任务。这些装备在运行时面临风大、浪高、流急的恶劣环境,若发生事故将造成重大损失,甚至环境灾难。水池模型试验以其准确可控被国际公认为进行深海平台性能评估和设计优化最为可靠的手段。

  在国家863计划支持下,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中海油研究总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七〇八研究所合作,突破了深海动力环境模拟、深海平台与锚泊系统模型设计模拟和深海平台系统动力响应系列测试等多项关键技术,创新形成4000米级深海工程装备水动力学试验能力,技术水平居世界前列,彻底改变我国海洋装备研发依赖国外试验的局面。项目成果获发明专利授权2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94篇。

 成果在南海多个大型开发工程与核心装备的方案比选、设计优化和性能评估中成功应用,为我国深海开发“国之重器”的自主创新和海洋资源开发从浅海到深海的历史性跨越作出不可替代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