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主要研究人员

周朦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研究方向:

深海资源开发前瞻性技术、物理海洋过程、生物和生态海洋,种群动力学、气候变化

电子邮箱:

meng.zhou@sjtu.edu.cn

个人简介

 男,1957年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人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席教授,海洋研究院院长。1982年获清华大学学士,1984年获中国科学院硕士,1992年获美国石溪大学博士,分别在美国斯克里普斯海洋研究所、明尼苏达州立大学和马萨诸塞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助理科学家,助理教授、终身副教授和终身教授工作。2013年至今任上海交通大学海洋研究院院长,2016年起为上海交通大学全职长聘致远讲席教授。曾获1992年美国海军和科学基金会南极工作勋章,2007年欧盟居里夫人人才奖,2009年法国科学基金会优秀领队奖。曾参加和作为首席科学家组织了12次南大洋的科学考察航次、8次亚北极海的科学考察航次,10余次在太平洋、大西洋和地中海等海域的科学考察航次、和2次中国973计划南海陆坡项目航次;参加、组织和主持多个美国、欧洲和中国大型综合项目,例如美国东边界流项目、南大洋JGOFS、东北太平洋GLOBEC、南大洋GLOBEC、南大洋自然铁和生物结构演变项目、南大洋磷虾和鲸鱼耦合研究项目、挪威陆架浮游生物习性项目、挪威陆坡资源和气候项目、法国地中海观测系统计划、法国自然铁和碳通量项目、及中国973计划南海陆坡生态系统项目。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海洋中任何有趣的物理、化学、生物和生态海洋过程,气候变化,及相关的数学理论与观察方法。在海洋学科的主要科学贡献包括:1)揭示物理海洋表层对中深层海洋的驱动过程,2)平流、对流和混合与营养盐输运和生态系统响应过程,3)生物聚集过程、习性及其数学理论,4)陆坡和陆架区生物种群的输运过程,5)生物种群动力学的数学理论。现任中国海洋学会理事,海洋科学与技术青岛协同创新副主任、理事,“极地研究”副主编,“海洋学报”副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