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科研要闻

廖世俊教授当选第十五届上海市十大科技精英

2018-09-26

  2018925日上午,第十五届上海市科技精英奖揭晓,共有10人荣获上海市科技精英称号,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廖世俊教授获此殊荣。

  上海市科技精英评选工作始于1989年,旨在更好地贯彻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走高端引领、整体开发的人才队伍建设之路,表彰为发展我国科学技术事业、促进上海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重要贡献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倡导和弘扬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风尚。评选工作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负责组织实施,由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提供支持。上海市科技精英评选每2年一届,共评出10上海市科技精英10上海市科技精英提名奖获得者。在过去的十五届科技精英及提名奖获得者中,已有67人当选中国科学院或中国工程院院士,约占获奖人数的45%

  廖世俊19639月生,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非线性力学研究,于1992年原创性地提出求解强非线性问题的同伦分析方法 通过十几年的不断完善和发展,已初步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理论体系,并应用该方法率先成功预测了定常共振水波之存在;同时与他人合作首次在实验室观察到它,显示了“同伦分析法”的原创性和潜力“,同伦分析方法”从根本上克服了目前被广泛应用的“摄动方法”对小参数的强烈依赖性,丰富了求解强非线性问题的手段,提高了认识强非线性现象的能力,不仅发现了一些非线性问题全新的解,而且突破了一些传统思想的局限性。撰写了2本英文学术专著,发表131SCI学术论文,论著共被 SCI 检索他引7329次,连续3年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求解力学中强非线性问题的同伦分析方法及其应用 ”201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唯一完成人)。 
 
 

附:廖世俊教授个人网页

英文版: http://numericaltank.sjtu.edu.cn/

中文版:http://sjliao.sjtu.edu.cn

 
作者:陈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