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上海交大-千叶大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举办2018年暑期赴日交流项目[图]

2018-08-16

    根据上海交通大学-千叶大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ICRC”)的中日交流学习计划,722日至730日,ICRC选派10名上海交大学生赴日本国立千叶大学交流学习。本次交流活动的代表团由ICRC中方6名硕士研究生和4名博士研究生组成,专业涵盖了船舶与海洋工程、力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和生物医学工程领域。
    7月22日,交流团抵达千叶大学,校方为延迟抵达的代表团举办了盛大的欢迎仪式。ICRC主任刘浩主持了仪式,并为代表团开设了一场有关其团队研究成果包括扑翼飞行、鱼类游动和风机等领域学术讲座。下午代表团参观了刘浩教授的风洞实验室,并且参与了ICRC学生研讨会,两校学生就各自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接下来,代表团参观了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其中超级计算机、RIBF粒子加速器等参观过程,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惊叹于已取得的顶尖科学技术成果同时,代表团成员们也激发了自己对先进工业制造水平的反思。
    在随后的访问期间,ICRC的日方教授桥本研也、並木明夫、俞文伟和坪田健一为代表团各开设了一次学术讲座,并邀请同学们参观其各自的实验室。桥本研也的压电薄膜实验室让同学们了解了声表面波器件的原理和制造工艺;在並木明夫的实验室,同学们对高速传感器及高速机器人在反应速度及反应精度上的突破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俞文伟的学术团队设计了模拟人体运动的机器人和远距离心跳监测设备,对人类运动的辅助和康复以及疾病的监测有重大的益处;坪田健一为同学们介绍了红细胞随血液流动时的翻滚运动和坦克履带式运动的相关研究以及小梁骨重建和血栓形成的最新研究进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让代表团的同学们不仅了解日本ICRC的发展现状和千叶大学的科研实力,更在质疑与实践中获得了对前沿技术的思考。
    此外,代表团还参观了日本未来科学馆、先端技术馆和龟甲万株式会社野田工厂。日本未来科学馆秉承着分享21世纪“新知”的理念,向同学们展示了地球的自然知识、人类最新科技文明以及环保的概念。这里重视访问者的互动参与,同学们在亲身体验尖端科技的同时,思考科学的意义并展望人类的未来。先端技术馆旨在展示有望在未来大规模普及的前沿科技,这些科学技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并且都渗透着相同的理念——克服极限。各种多姿多彩的项目被实践的同时,也激励着代表团年轻的科技工作者们挑战极限,克服重重困难,勇敢攀登科技的顶峰。
    在交流学习的尾声,千叶大学校方为代表团举行了闭幕式和欢送会,刘浩为每位成员颁发了证书和纪念品,本次活动在两校学生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
 

    上海交通大学—千叶大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于2011年7月8日成立,该中心设在学校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在管理体制上隶属于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国立千叶大学两所大学学校层面的直接领导。中心成立多年来,在生物医学工程领域、仿生学、流体力学领域皆有所建树,在科学研究、教学、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与研究生培养、国际化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自成立以来,中心一直将“国际化”作为培养学生的重点,每年都会开展国际交流项目,促进上海交通大学和千叶大学两校学生的互动与交流。

    本次交流活动得到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的“中日青少年科学交流计划(樱花科技计划)”经费资助,该计划旨在支持以中国为主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鼓励他们与日本青少年及各前沿领域科学家、研究人员等开展全面的科技交流。ICRC希望通过这些国际交流项目达到促进异域文化间的理解和交流、培养具有国际眼光和丰富创造性人才的目标。

 
  (更多资讯可访问上海交通大学-千叶大学国际合作研究中心网站:icrc.sjtu.edu.cn)